close

 

 

 

 

荼雲日記 之三十

 

荼,發音同圖

芩,發音同秦

 

 

 

 

天氣:晴

心情:想好好說話

日期:回家第1,124天(續)

 

 

 

 

隊長(哥):

 

 


我是荼雲。

 


在這裡,每個人入隊的時候都有軍牌,沒有名字,上面

是亂碼一樣的代碼,一開始背不起來,可是漸漸的,開始

能記得在意的人的軍牌,我不用記自己的,那是如果有萬一,

用來找我的。我記得你的代碼,可我希望永遠用不上。

 

 

記得入隊的第三年底,我跟著你和林先生出發去找過一次,

還帶了一個剛入隊半年的新隊員。

 


人找到了,代碼核對無誤。

 

 

新入隊的隊員吐了幾次,我沒有吐,可一直記得火灼燒過的氣味,

只要聞過一次,就永遠不會忘記。至於收斂遺體時的景象,回去

之後有做了幾天惡夢。

 


我們離死亡如此接近,卻依舊害怕它。至於是害怕它本身,還是

害怕它所帶來的影響,我也不知道。可能當時也有幾分物傷其類

的感受。

 


回程的時候,大家都累了,你睡著了,新隊員吐到虛脫整個睡死。

林先生坐我旁邊,側頭在看窗外的夜景,手無意識搭在領口,扯出

了一截細鍊,上面掛著一塊軍牌,一路上他就一直握在手裡,

神色冰涼,也不知在想些什麼。

 


當時還不能理解他,覺得也許他就是這樣冷漠的人。

 


那天的天色暗濛濛的,重雲壓頂、不辨星月,只有漫長的沉默。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那是他好友的軍牌,他也曾經抱著希望,

長途跋涉找過他一次,心碎過一次,當時他又是怎樣的心情呢?

然而如今還留在林先生身邊的,大概也只剩下他座位後方的

檔案櫃中那本,放在最外側的黑色封皮的結案報告,還有始終

懸在心口前的一枚軍牌。

 


人的存在其實是一種很飄渺的東西,像是晨霧終究會散,

如同夜燈,一閃即滅,剛覺出好或者還沒發現的時候,

便已失去了,有時會讓人覺得很傷感,不知如何安置自己

的心情。

 


退役的時候,身上槍械裝備繳回,可以帶走的大概就是身上

的軍裝、背包和這枚軍牌,幾年前參加過前輩的退役儀式,

一位把軍牌送給了自己家兩歲的老么,一位送給了自己的妻,

一位送給了自己年邁的母親。

 


如果恪盡職責直至退役,亦足夠幸運,能夠親自把軍牌帶

回來,送給自己的家人,大概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負責。

 


沒有想到有什麼想送的人,以前是想,可能給自己留念罷了。

在前往另一個世界之前,亦從未奢望過,能得到你的軍牌。

 


從前沒有想過我能擁有與你的牽繫(即便那很短暫,可我真的

很珍惜),畢竟,人總是不知自己將往何處漂流,我們又如何

能得知未來之事呢?

 


直到前幾天,想起軍牌這件事,只是在想,踏踏實實陪在你

身邊比什麼都重要,軍牌什麼的,也不過是身外之物,不值得

掛懷。

 


可是,把軍牌放到你手裡的那一刻,還是很高興。

 


高興你看著我,高興……我們之前錯過了兩次,可我終於還是

等到了你,沒有留你一個人,那樣太孤單了。

 


沒有想過,原來巨大的快樂是這樣的。

 


生命有很多苦澀的部分,可能與多數的人一樣,每個人有自己

的辛苦,有時也會覺得灰心,跌跌撞撞、踟躕前行,終於品到了

其中尾韻的甘甜。

 


被你小弟給帶下台,引到你面前的時候,真的很狼狽,甚至

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話。

 


想哭,也努力想說句像樣的話,想讓你知道,我沒有過得不好,

幾種念頭攪在一塊,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這三年裡,用很多方式想過你,訓練的時候,出任務的時候,

放假的時候,夜闌人靜的時候,抽出一點點時間,短短地留戀,

然後放下,繼續過自己的生活。但獨獨避開書寫的方式,只怕

寫得太深,日久天長以後,自己出不去。

 


你看著我,眼裡有一點淚光,雙手敞開,給了我一個遲來的擁抱。

 


你說:「我回來了,愛你。」

 


我沒有回答你(哭太厲害,沒辦法說話),但我把我的軍牌留給了你。

 

 

 

 

覺得已經把整年份的眼淚用光,應該暫時不用再哭的弟 荼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
    全站熱搜

    時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